中心介紹

概要
應科中心所在的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

應用科學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of Applied Sciences,以下簡稱應科中心)是中央研究院內的一個重要研究機構。

應科中心的成立,乃基於當時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央研究院應走入社會」的理念,與多位數理組院士及國內之產、官、學等單位,經多次會議討論所達成之共識。在本院組織法未修正前,於1999年先成立「應用科學及工程研究所籌備處」。2003年,本院組織法修正通過,2004年籌備處奉總統府核准正式成為「應用科學研究中心」。

本中心是一個包含多個專題研究中心的多元化中心,未來將持續合聘院內、外優秀研究人員,建立大型核心製程實驗室,進行重要的跨領域研究。

運用最尖端、新穎的科學技術,
進行跨領域的基礎科學與應用研究
我們的研究範疇廣泛,包括材料科學、能源科技、環境科學、生命科學、資訊科技等多個領域,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
並致力於推動產學合作,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用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對於提升台灣在科技產業的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
所徽

本所所徽於2010年新修改完成,由張亞中、魏培坤、薛景中等研究員共同研發設計,設計理念為利用紅、綠、藍三色與圖樣分別代表主要的研究領域:

  • 紅色為生醫應用,以DNA圖形為代表
  • 綠色為奈米科技,以Å(埃)為代表
  • 藍色為光子輻射,代表光電科技

紅、綠、藍三色所組成之 "R"esearch字,代表中心的研究精神,與藍色的C,綠色的A,紅色的S,形成應科中心(RCAS)的代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