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科技專題中心

綠色科技專題中心
我們的目標是探索創新的製造技術與新穎材料,用以加速次世代能源科技的開發與應用,促進更好的生活環境和產業技術。

聚焦研究計畫

研究內容

contract
使用高品質的二維材料來研發超薄、高效光電元件及系統

過去幾年我們已在應科中心建立及發展用先進磊晶技術來成長高質、晶圓尺度之二維材料,例如石墨烯、 二維過渡金屬硫化物(TMDC) 及其相關異質結構。
除了對新穎二維半導體材料特性的基礎研究外,中心的研究人員同時利用二維半導體材料來發展的下世代奈米光電元件,如 發光二極管(LED)、雷射和光電晶體等重要元件。
contract
開發電池用材料與發光材料

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們,專注於新穎鈣鈦礦材料的開發,並應用於固態電池、可撓性太陽能電池,以及發光二極體。

研究成果

award_star
WSe2/MoSe2 異質雙分子層中莫瑞三元子的特徵 - Nature 594, 46–50 (2021)

在此工作中,我們研究二維過渡金屬硫化物(TMDC)原子層中莫瑞(Moiré )超晶格的三重激子(Trion)和莫瑞電子位能之間的強耦合效應。這些發現將在未來探索光電物理多體現象和下世代量子元件發展中有重要的貢獻。
award_star
高熵下微觀序列的新可能:超彈性高熵Elinvar合金 - Nature 602, 251-257 (2022)

通過進行一系列的大規模密度泛函理論計算,我們成功揭示了Co25Ni25(HfTiZr)50化學複雜合金的原子結構。藉由巧妙的原子位點安排使得晶體結構能在高達11%的原子尺寸差異下保持穩定。我們的原子模擬顯示,巨大的原子尺寸差異引起的強烈晶格變形(9%)是這種複雜合金出色的彈性極限以及Elinvar效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