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物工程專題中心

智慧生物工程專題中心
本專題中心的研究重點聚焦在研究具臨床應用價值的尖端生物技術。我們期望藉由開發創新的感測、成像、檢測和製造技術來推進生物醫學的應用。

聚焦研究計畫

研究內容

contract
創建高效藥物開發平台

這個平台包括智慧運算、高效化學合成、數位生物感測以及用於藥物測試的病人衍生類器官模型。在個性化醫療迅速獲得關注的時代,這個計畫既及時又重要。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的整合可以加速藥物開發,也許能使患者更快地獲得新療法。
contract
建構新型顯微術,提升光學顯微鏡的空間解析度,使其媲美電子顯微鏡,同時保有其化學資訊與3D成像能力

這項努力可能會徹底改變我們對生物結構如突觸的理解,例如神經學及相關領域的重點議題-突觸,透過提高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和能力,我們可以對突觸連結進行更全面的研究,進而更加了解大腦中的訊息傳遞。

研究成果

award_star
影像和感測方面

  • 建立層光膨脹顯微鏡,使其達到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相。
  • 使用簇離子束和二次離子質譜來研究有機-無機複合物質。
  • 建立了利用細胞牽引力的高速藥物篩選平台。
  • 開發了一種利用表面電漿共振(SPR)的數位奈米等離子體測量(DiNM)方法,在無需標記的情況下,能靈敏地檢測生物分子。
  • 利用三維細胞共培養系統測試抗纖維化藥物與抗癌藥物對肺癌細胞與癌關聯纖維母細胞的交互作用,並找到纖維母細胞內四個可能被抗纖維化藥物nintedanib抑制的基因。
award_star
人工智慧整合方面

  • 我們的「AI 演繹法非侵入式血糖機」獲頒國家新創獎。
  • 發展了一套全原子圖像生物分子系統的標準自由能計算方法,此計算方法是利用統計力學進行推導,而且已應用在多個蛋白質與蛋白質、蛋白質與胜肽、蛋白質與小分子的交互作用系統中。
  • 結合機器學習與拉曼光譜影像分析以應用於毒品檢測。
  • 合成各種寡胜肽片段和複合金屬奈米結構,幫助開發用於農藥分子的生物醫學感測器。
award_star
藥物傳遞方面

  • 冷模擬物質與熱模擬物質的遞送系統。以薄荷醇做為冷模擬物質,能夠於可溶性水膠中緩慢釋放並誘導脂肪細胞棕化,具有治療肥胖和相關代謝性疾病的潛力。
  • 以微流體技術為基礎的體外細胞培養模型,以在更接近體內微環境的條件下研究血管形成過程,如血管生成和血管新生。